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直式[電腦版] 藏品資訊-橫式[行動版]
:::
太魯閣峽谷藏品圖,第1張
太魯閣峽谷

劉啟祥(1910-1998)

藝術類 - 油畫

油彩、畫布

1972

117x73cm

劉啟祥於1970年代初期開展的《太魯閣》系列中,只在此作品的標題中特別指出「峽谷」,約50M(海景)畫布的尺寸,也是他早期的《太魯閣》系列中,作品最大的一幅,可視為此系列畫中的代表作。1972年創作的〈太魯閣峽谷〉,使我們聯想名聞遐邇的「太魯閣」經過立霧溪沖刷的兩岸峭壁。自中部橫貫公路於1960年開通後,遊客多半行經「燕子口」步道,眺望高聳入雲的壁立千仞。中橫公路通車後的1960年代,旅遊日興,劉啟祥也開展了許多山岳寫生作品。1954年移居高雄大樹鄉的小坪頂後,劉啟祥的風景畫作漸多,慢慢接近了他的人物畫數量。從高雄的旗山、甲仙,到《阿里山》、《玉山》系列,1970年代累積的《太魯閣》系列,可以看作是劉啟祥山岳風景畫作的代表。
與其他《太魯閣》畫作不同處,在於此作以少見的「逆光」來表現山勢變化層次的風景。畫家大膽地以暗紫、墨綠等色表現畫面右半部峭壁,以磚紅、褐赭色表現左半部岩層。畫面最亮的部分不是遠處天空(實是平塗的青綠色),也不是溪流水面,而是背景山壁所「反射」的陽光。背景處以畫刀皴擦出一大片又一大片亮晃晃的白色山壁,象徵屬於太魯閣的大理石岩壁,將反射的陽光投射至水面的岩礁。參差而不對稱的前(左)、中(右)、後的峭壁峙立,暗示立霧溪在此地近九十度的轉彎,當然也透過向前景輻射的水面反光,使人聯想在峽谷步道中獨特的光影經驗。在「一線天」般的峽谷中,我們不易見到陽光,往往是投映在峭壁上的反射光線。劉啟祥巧妙地在畫面中央水面,以不透明塗法的一小片天青色塊,讓我們看到溪流映照出的峽谷上方天空。
據說峽谷入口處,岩壁曾聚集眾多燕鳥築巢,故名「燕子口」,在此跨過吊橋,便能通往日治時期舊稱的「錐麓古道」。如今遊人如織,燕巢恐已所剩無幾,透過劉啟祥半個世紀前創作的〈太魯閣峽谷〉,我們或能遙想當年「燕子飛時」吧?(撰文|孫淳美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

登錄號:0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