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英國租借區與白渡橋〉藏品圖,第1張
〈英國租借區與白渡橋〉

作者:張才(1916-1994)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歷史分期:1930-1949

尺寸:長:23.4 x 寬:15 (cm)

藏品描述:外白渡橋橫跨蘇州河連接虹口與外灘,建於1907年,是上海當時第一座鋼結構大橋,由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監造。由於其歷史悠久及獨特外觀造型,是上海著名地標之一。當日軍佔領公共租界北區的時候,難民們就從虹口湧向外白渡橋前往南岸尋求庇護,因為北岸在武力統治之下時有戰火波及,而橋的兩端則分由日軍和英軍的哨兵負責檢查把關。
畫面中可以看到由北向南俯瞰的景色,外白渡橋與外灘的建築一覽無遺,道路沿著河岸蜿蜒直到遠景的地平線。張才於北岸的百老匯大廈拍攝下此開闊景觀,見證了外灘的繁華時期,壯觀的建築群從十九世紀末開始建造,直到1930年代逐漸成形。在上海開埠通商後,許多外國商會、銀行、領事館都集中於此,也有許多資金雄厚的洋行,形成了上海當時的金融中心。

劉怡慧-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7-019-0012

關鍵字:外白渡橋、外灘、公共租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