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機場事件鎮暴憲兵藏品圖,第1張
機場事件鎮暴憲兵

作者:劉振祥(1963)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86

歷史分期:1970-1989

尺寸:長:33 x 寬:49 (cm)

尺寸描述:33 x 49 cm

藏品描述: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針對海外主張臺獨、民主、左派、以及共產主義等異議人士採取禁止入境及不予核發簽證措施。國民執政時期,雖然不承認黑名單的存在,但承認對海外人士有「個案處理」的事實。1991年時任外交部長錢復於立法院接受時任立委陳水扁質詢時,同樣否認黑名單的存在,但是承認有「註列人員名單」。1987年解除戒嚴後,許多流亡海外的臺獨運動者相繼以「闖關」或偷渡方式返臺,進而被捕或無法取得國籍,其中包含許信良、陳婉真、李憲榮、陳翠玉等民主運動人士。1986年11月30日,11月30日,許信良等人預備經由日本東京返臺。群眾在機場外進行遊行示威,聲援異議人士回臺灣,與軍警發生衝突。本圖為中正機場(現今桃園機場)外與民眾對峙的憲兵。服役時曾為憲兵的劉振祥見到面容純樸的義務役憲兵,倍感親切所記錄下的影像。

鍾宜杰—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37-0006

關鍵字:桃園機場事件、中正機場事件、許信良、海外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