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少女與祖母,西班牙〉藏品圖,第1張
〈少女與祖母,西班牙〉

作者:柯錫杰(1929-2020)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79~1979

歷史分期:1970-1989

尺寸:長:58.5 x 寬:39 (cm)

尺寸描述:夾裱尺寸:縱:74cm,橫:84cm

重量:5500g

藏品描述: 1979年的歐洲與非洲壯遊,是柯錫杰奠定個人創作美學堅實架構的重要生命轉折。在這趟重啟創作激情的旅程中,柯錫杰的的心象攝影風格,徹底成形。若從此一時期的作品相關的構圖上看,那麼可以說攝影家綜合了對幾何抽象繪畫、色域繪畫以及超現實、形而上那心理學謎題式的
氣質氛圍。而作品《少女與祖母》恰是攝影家期心象攝影風格的鮮明展現。照片中,大塊面的白與綠,交錯縱橫成為了作品空間基調,牆壁與地面在白與綠的交錯間,構成了宛若蒙德里安式的幾何抽象畫面。在這絕對冷色調的背景基調中,孫女與祖母之間的情感互動,構成了猶如表現主義般的心理劇場,在小女孩的面部表情與祖母坐在椅子上的身姿之間,看似教訓、喝斥的管教似乎正在發生,然而我們無從得知這其中真正的故事,玩味間想像與趣味油然而生。在純粹、明晰的構圖與色彩中,祖母與孫女的家的情感流動,構成了觀者內在心象的構成。身姿的背影與女孩的表情,靜謐中訴說著許許多多。


沈伯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108年度典藏品詮釋資料撰研工作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

攝影媒材技術:染料吸附轉印

登錄號:NCP2016-025-0007

關鍵字:西班牙、心象攝影、超現實、色域繪畫、抽象幾何、蒙德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