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中國及其子民》第二冊散頁:平埔族人,木柵(臺南新市區);背小孩的平埔族,木柵;著平埔族衣服的婦女,木柵;六龜的平埔族藏品圖,第1張
《中國及其子民》第二冊散頁:平埔族人,木柵(臺南新市區);背小孩的平埔族,木柵;著平埔族衣服的婦女,木柵;六龜的平埔族

作者:John Thomson

類別:照相製版印刷

材質:紙質

年代:1871

歷史分期:19世紀攝影資產

尺寸:長:33.7 x 寬:47 (cm)

尺寸描述:夾裱尺寸:縱:59.8cm,橫:49.8cm 影像尺寸:縱:12.4cm,橫:11.4cm(左上);縱:12.4cm,橫:9.7cm(右上);縱:12.5cm,橫:9.9cm(左下);縱:12.5cm,橫:9.9cm(右下)

藏品描述:(左上) 平埔族人,木柵(臺南新市區)
(右上) 背小孩的平埔族,木柵;
(左下) 著平埔族衣服的婦女,木柵;
(右下) 六龜的平埔族
4張收錄於《中國及其子民》(《Illustrations of China and its People》)的平埔族圖像。
左上圖為木柵地區平埔族年長的女性與年輕的女子,學者王雅倫推測為於室內搭景拍攝,技法與 John Thomson於香港攝影工作室拍攝人像的方法類似。左下圖為盛裝的平埔族少女全身像。平埔族衣飾多為藍或白帶有色彩滾邊的短衣,下半身的寬袍為深藍色的棉布裙。
右上圖為平埔族婦女背小孩的方式。
右下圖為六龜地區在住屋前的婦女及小孩。John Thomson曾敘述此地抽菸的婦女,好像是英國婦女持陽傘一樣,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出處:傅遠政,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詮釋資料,2021。

《Illustrations of China and its People》於2020年出版中文版,書名為《湯姆生鏡頭下的晚清中國:十九世紀末的中國與中國人影像》。

攝影媒材技術:照相平版:珂羅版

登錄號:NCP2020-001-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