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紅十字會護士合照藏品圖,第1張
紅十字會護士合照

作者:金淼寫真舘(1915-1984)

類別:底片(玻璃版)

材質:玻璃

年代:1940

尺寸:長:8.2 x 寬:10.7 x 高:0.1 (cm)

藏品描述:此為1940年由金淼寫真舘以玻璃版底片拍攝之楊梅地區婦女救護隊合照。1937年七七事變後,楊梅跟本島許多地區一般組成婦女救護隊,此為戰爭時期的特殊編組,服裝特徵為手臂上掛有十字臂章,平日就須到派出所的上級單位「楊梅分室」接受訓練,凡小學畢業都可加入。吳金淼胞妹吳明珠是其中一員,即是照片中間站立者,由楊梅庄內的黃阿葉、黃乾水與古娘杏三位醫師負責傳授抬傷患、包紮傷口等屬於護佐性質的工作。太平洋戰爭時,楊梅只有在火車站一帶遭受一次轟炸及零星掃射,未傷及民眾,所以婦女救護隊未正式派上用場,是為大幸。
賴佩君—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乾版

登錄號:NCP2015-003-0006

關鍵字:婦女救護隊、楊梅、太平洋戰爭、金淼寫真館、吳金淼、玻璃版、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