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古早潛水裝〉藏品圖,第1張
〈古早潛水裝〉

作者:鄭桑溪(1937-2011)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60~1969

尺寸:長:50.8 x 寬:40.7 (cm)

尺寸描述:為相紙尺寸,單位公分,裱紙尺寸:56*71.2cm

藏品描述:熱衷於攝影實驗的鄭桑溪,在新聞局工作期間接觸到水底攝影,更買了一台水中攝影相機,1960年代潛水設備普遍尚未完備前,鄭桑溪即著衛生衣褲背著鎂光燈泡下水拍攝,曾在蘇花公路旁進行潛水攝影,也曾在基隆港邊拍攝海底生物照片。甚至還與抓龍蝦的漁民一同出海潛水攝影,十分勇於嘗試新技術與手法。
作品〈古早潛水裝〉可以看到一位漁民站在小船上,腳邊放著漁網。他正背著潛水用的氣瓶,動作正在整理裝備,身上服裝看起來卻相當簡陋,不似專業的潛水衣。由上而下的俯視角度讓人物頭大身小,光線落在漁民的背後使得他正面較暗。然而他的表情非常生動活潑,張嘴的笑顏注視著鏡頭,彷彿與拍攝者之間正在交流一種默契,屬於膽大冒險者的共通詞彙。鄭桑溪的抓拍細膩卻自然不做作,人物與環境間的關係清晰簡樸。

劉怡慧-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8-002-0024

關鍵字:潛水、南方澳、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