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陣頭〉藏品圖,第1張
〈陣頭〉

作者:楊基炘(1923-2005)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58

歷史分期:1950-1969

尺寸:長:50.5 x 寬:60.6 (cm)

尺寸描述:為相紙尺寸 夾裱尺寸:縱:60.3cm,橫:76.3cm 影像尺寸:縱:37.1cm,橫:55.7cm

藏品描述:「陣頭」源自閩南,基本上是帶有強烈表演性質的民俗技藝活動,通常在祭祀與廟會喜慶時展演。若以現代的視角出發,陣頭可說是最傳統的街頭表演藝術活動。

通常神明遶境出巡時,均會搭配陣頭表演。儘管遶竟活動的主角應該是神明,但真正吸引民眾目光的卻是陣頭的表演。陣頭的型態可說是千變萬化,除了一般人熟知的八家將以外,傳統陣頭還包括:車鼓大鼓陣、病囝歌、十八摸、宋江陣、家將、舞龍、舞獅、藝閣等。時至今日,陣頭也因時代變遷而發展出各種既酷又炫的新型態表演形式。而其中最常見且熟知的就是「電音三太子」與鋼管吉普等。

早期陣頭多屬自願性質,由信眾自發組成。至於表演者也有許多必須遵守的規矩與禁忌。例如,表演前三天開始禁菸酒、檳榔,表演前一天則需禁女色。如今專業陣頭逐漸興起,宮廟或信眾可於廟會時再聘其前來演出。

劉志偉-「110年攝影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21-0024

關鍵字:彰化花壇、廟會、陣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