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少年與貓藏品圖,第1張
少年與貓

作者:謝震隆(1933-2023)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63

歷史分期:1950-1969

尺寸:長:60.9 x 寬:50.8 (cm)

尺寸描述:60.9 x 50.8 cm

藏品描述:農村中的動物通常採取放養的飼養方式,不同於都市中將貓狗關置於室內空間的習慣。因此,農村中的動物與人之間的共生方式更加明顯,動物是具有功能性的,如狗能看屋、貓補害鼠等。牠們所能活動的空間比較大,也更接近自然的狀態,農村孩子在此環境中也很自然的與動物親近,在互動過程中學習如何共處。

〈少年與貓〉一作中可以見到一位男孩背向坐著,與一隻小貓親暱的靠在一起,貓看起來並無懼怕人類的意思,眼神清澈有神的望向前方。男孩則好整以暇的回頭張望,手握著樹枝,似是玩耍到一半流露出自然的神情。謝震隆捕捉到男孩與貓輕鬆相處的一刻,白色的貓毛和周圍環境形成明暗對比,將觀看視線帶往貓的身上,而構圖上兩張臉上下呼應著,男孩以三角形的姿勢呈現平穩畫面。謝震隆在〈少年與貓〉所表現的是農村中的樸實趣味,某個生活中的日常風景,充滿童稚且溫馨。

吳佳蓉-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31-0010

關鍵字:貓、農村、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