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黑暗之光〉藏品圖,第1張
〈黑暗之光〉

作者:林柏樑(1952)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78~1978

歷史分期:1970-1989

尺寸:長:50.6 x 寬:61.1 (cm)

尺寸描述:尺寸為相紙尺寸,單位公分

藏品描述:1980年代逐漸開始有關懷雛妓的社會運動,當時公娼館仍未廢除,多個婦女團體針對雛妓現象、人口販賣活動發起抗議並推動相關法條,時至今日臺灣雛妓問題已漸漸消失。在當時,原住民雛妓為問題中一環,因原住民經濟上的弱勢,許多年輕的女孩被賣入娼館成為雛妓,除勞動環境欠佳、契約的不平等也造成經濟上被剝削。老鴇、人口販子及保鑣共同控制著雛妓產業,更有注射賀爾蒙使性徵更成熟以便接客、平日監禁在娼館地下密室的不法情事。
從事紀實攝影的林柏樑於1987年拍下一對原住民兄妹的特寫〈黑暗之光〉,哥哥莫那能與弟妹均因經濟因素被賣入勞力市場,成為苦力與雛妓。莫那能經一番努力從色情產業中救出妹妹,並在後來發表的詩作〈鐘聲響起時--給受難的山地雛妓姊妹們〉中,控訴原住民雛妓所受到的苦難。畫面中黑暗的背景下清楚的呈現了兩張面孔,平靜而堅定的表情,在強烈的明暗對比中最明亮的是眼神的光芒。

吳佳蓉-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26-0001

關鍵字:原住民、雛妓、莫那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