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STAGE#61藏品圖,第1張
STAGE#61

作者:沈昭良(1968)

類別:數位輸出

材質:紙質

年代:2008

尺寸:長:120 x 寬:150 (cm)

重量:34800g

藏品描述:沈昭良自2005起開始「臺灣綜藝團」拍攝計畫,並進一步發展為「STAGE」系列,紀錄臺灣鄉間流浪各地演出的「綜藝康樂團」。影像中舞台車矗立在田中央、海港邊,無聲地閃爍著霓虹燈。這類舞台車相傳源起自泉州、廈州的「藝閣」,以人力扛抬遊街來表演南管樂曲,常見於臺灣的婚喪喜慶之中,後慢慢由牛車、木輪車演變為由貨車與電動車改裝的電子花車,繼而發展出油壓式開展舞台與豐富的聲光效果。攝影家刻意拍下舞台車在開演前十五分鐘的「魔幻時刻」。將夜未夜的暮色中,舞台車在空無一人的野地發出豔異的光,雖具有紀實攝影的穩定構圖與精密細節,又如超現實的魔幻場景。
為完成這系列創作,沈昭良頻繁前往舞台車的表演現場,除了與業主協調、履勘合適的場景,也要了解當地人的觀看習慣與生活作息,克服種種拍攝中的變化,記錄下反覆在不同場景裡再生的舞台車。幻影般的舞台車並不迷離,而是在漫長而曲折的田野調查與拍攝過程裡,藉由強烈的視覺印象勾連起無法化約的在地記憶與人文線索。攝影家將不同時空下的舞台車以大小等同的正面構圖取景,乍看相似卻又擁有各自的脈絡。他同時以文字紀錄下舞台車的形式變遷、表演者的演出工作,並且在後記中提出進一步的文化觀察。攝影者與其對象的距離,使得這系列作品不僅是純粹的紀錄,而是帶著對日常生活「再觀看」的主觀意識,亦將之從紀實攝影帶往新的創作路徑。

許楚君-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噴墨列印

登錄號:NCP2016-030-0002

關鍵字:農村、舞台車、電子花車、野台、魔幻、田野調查、超現實、新紀實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