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信徒〉藏品圖,第1張
〈信徒〉

作者:鄭桑溪(1937-2011)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63~1963

尺寸:長:46.7 x 寬:35.7 (cm)

藏品描述:1950年代鄭桑溪受西方攝影影響,開始於創作中著重光影變化,其「光影」系列與「基隆」、「九份」系列屬於主題較為明顯的三組作品。相較於樸實的紀實攝影畫面,光影系列作品就顯得大膽且獨特,在形式與技術層面上特別突出。在當時強調唯美沙龍的時代裡,年輕的鄭桑溪與張照堂合辦展覽,展出此系列作品,標舉著「現代攝影」的氣息,引起了關注、評價也十分兩極。
〈信徒〉一作中,可見到攝影家於彰化八卦山拍攝的一名信徒,正虔誠的跪地膜拜。俯視的畫面裡,人物僅佔上方一小部分,其餘空間都籠罩在黑暗中。光線從背後襲來,信徒被拉長的身影與黑暗融為一體。留白的部分有如杏核狀的眼睛,彷彿是大佛的視角在凝視著渺小的信眾,沈靜的空間中散發出莊嚴的氣氛,透過戲劇性的構圖,傳達出聚光燈下人物聚精會神的敬意。

劉怡慧-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8-002-0022

關鍵字:彰化、八卦山、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