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雅美舟下水儀式系列4〉藏品圖,第1張
〈雅美舟下水儀式系列4〉

作者:張才(1916-1994)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45~1955

尺寸:長:30.5 x 寬:40.5 (cm)

藏品描述:達悟族主要以漁業為生,獨特的拼板舟是其重要的資產,不僅是維生的工具也具有文化價值。漁團組織是達悟族的社會團體,通常是由父系世群的家族成員組成,共同出海進行捕撈工作,維繫情感並共享漁獲。當新的大船建造完成時,會舉行隆重莊嚴的下水祭典,祈求航行平安及漁獲豐收。儀式的過程歷時數日,婦女需手持禮杖至田裡採集芋頭,直到芋頭數量可覆蓋大船,而船主也會殺豬分贈豬肉及禮芋給各家戶,最後才是盛大的下水儀式。
張才於蘭嶼拍攝下一系列的大船下水儀式,遠景的畫面中可見多名男子共同抬起船身,配刀的船長則立於船上進行驅魔。這些參與儀式的男子身著丁字褲面向大船,在前往海邊的路上,不定時面目猙獰的握拳吼叫,並將船往空中拋,直到抵達海邊。儀式體現了族群的傳統文化及團隊的精神,在現代化的進程中保留在攝影家捕捉的影像裡。

劉怡慧-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7-019-0076

關鍵字:達悟族、拼板舟、下水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