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鍊 No.01藏品圖,第1張
鍊 No.01

作者:張乾琦(1961)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93~1999

尺寸:長:157.4 x 寬:106.6 (cm)

尺寸描述:157.4 x 106.6 cm

重量:16600g

藏品描述: 這系列肖像攝影以真人等身尺寸放印,畫面中的人物呈現立姿,多半以二人為一組,被以鐵鍊綑綁在一起。他們多數是罹患精神疾病的患者,來自位於高雄路竹地區的「龍發堂」。這個收容精神失序者的民間宗教單位,是由法名釋開豐的當地鄉民李焜泰所創設。李焜泰起先收留第一位患者,以草繩與自己相繫,共同工作、生活,逐漸使患者的行為受到規範,於是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將罹患精神疾病的家人送至龍發堂。礙於照顧人手不足,他將病情較嚴重與較輕微的患者以「感情鍊」綁在一起,一方面彼此監督、防止患者逃離,也讓他們在密切的相處中彼此牽制、藉著體力勞動學習控制病情。張乾琦拍下被以「情感鍊」彼此綑綁的龍發堂住民,他們穿著相似的衣服、剃著相似的平頭,在看不出拍攝地點的單色背景之前站立,彷彿正在接受著鑑定或調查。
在1993至19991年間,張乾琦開始注意到龍發堂的「情感鍊」療法,並在二十餘次的拍攝中累積了四十張兩兩成對的人像。張乾琦刻意讓牽制兩人的「情感鍊」成為畫面的中心,無論他們的身姿是遠是近、是高是低,各自帶著呆滯、嬉笑或不悅的表情,都被情感鍊緊密地綁在一起。《鍊》已然脫離早期報導攝影追求的客觀性,而是藉著直面鏡頭的龍發堂堂眾赤裸呈現出他們的處境,並且以對「鍊」的刻意強調,使之成為一種人與人關係的隱喻。他在2014年將這系列攝影編導為動態影像〈Side Chain〉,其中引用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句子:「限制一個人身邊的人,不會讓他變得精神正常。」

許楚君-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29-0001

關鍵字:高雄路竹、龍發堂、感情鍊、肖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