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霞海城隍繞境〉藏品圖,第1張
〈霞海城隍繞境〉

作者:張才(1916-1994)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46~1946

歷史分期:1930-1949

尺寸:長:36 x 寬:26.5 (cm)

藏品描述:位於臺北大稻埕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是歷史悠久的廟宇,早年大稻埕茶葉外銷興盛,商業活動繁榮,因此城隍廟香火鼎盛,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五月十三的霞海城隍祭典,是地方的一大盛事,伴隨著祭典與遶境活動,時常吸引眾多信眾與參拜人潮。早期的大稻埕商人更會招待客戶參與慶典活動,藉此維繫商業的發展。
出身於大稻埕的張才,於1940年代末從上海回到家鄉,拍攝許多民俗活動慶典,對於熟悉的環境與人物,張才直面的觀察、參與並捕捉下這些常民的生活軌跡。畫面中可以看到聖駕出巡中的七爺、八爺佔據了整個畫面,碩大的身軀、面具與衣裝加強了戲劇性效果,光線照射在黝黑的面部上反射出木刻的紋路,更顯得民間傳說人物的神秘色彩。沿途的民眾即使是孩子也虔誠的雙手合十於胸前,祈求城隍爺的保佑。

劉怡慧-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7-019-0056

關鍵字:霞海城隍廟、大稻埕、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