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賣膏藥藏品圖,第1張
賣膏藥

作者:謝震隆(1933-2023)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63

歷史分期:1950-1969

尺寸:長:50.8 x 寬:60.9 (cm)

尺寸描述:50.8 x 60.9 cm

藏品描述:早期社會醫療體系尚未健全之時,一般民眾對於生活上的疑難雜症可能會求助於傳統民俗療法,賣膏藥的小販通常是採用地攤式的叫賣,有些還會搭配打拳表演,一方面吸引民眾圍觀炒熱氣氛,一面推銷自家產品。

謝震隆的〈賣膏藥〉作品捕捉到一位鄉間小販坐在自己的攤位前,簡陋的桌上擺著一整排的瓶罐,有一些膏藥已經包好以繩子綁起放在桌前供人選購,右方鐵盒裡還有更多排列整齊的藥罐。謝震隆用長焦鏡拍攝這幅人像,空間的壓縮感讓畫面焦點在正中央的人物上。這個賣膏藥的商人雖然沒有敲鑼打鼓的拳術表演,但也正吹著笛子吸引顧客上門,手上與臉的紋路顯現年紀已不小,表情若有所思的看向一旁。陽光從畫面左邊照射,小販的臉在帽簷之下,上半部遮出一片陰影,下半部則暴露在光線下,形成對比的趣味。

吳佳蓉-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31-0017

關鍵字:賣膏藥、笛子、小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