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閱讀聖經〉藏品圖,第1張
〈閱讀聖經〉

作者:楊基炘(1923-2005)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53

歷史分期:1950-1969

尺寸:長:60.5 x 寬:50.7 (cm)

尺寸描述:為相紙尺寸 夾裱尺寸:縱:76cm,橫:60.2cm 影像尺寸:縱:45.6cm,橫:45.7cm

藏品描述:1953年天主教瑪利諾會士賈振東神父,從台中帶領幾位傳教員前往南投埔里,並南聖街租了間店鋪,做為臨時聖堂及講道所,從此開始傳播基督福音。此即為日後「天主教埔里聖女小德蘭堂」的前身與由來。

據楊基炘本人的回憶,在南投埔里某間極為簡陋狹小的鄉村教堂內,他看見了一位老太太在彌撒後虔誠專注地閱讀聖經。環伺四週,空無一人。「空氣中了寂靜,只有她久不消逝的喃喃閱讀聲,似乎有一種瞑瞑中的力量讓我遇上這一幕」。

其實宗教活動向來是社會紀實攝影重要的主題類別,但若放在台灣社會的情境脈絡下,則多以佛教與道教活動為主。因此許多攝影師會拍攝信徒捻香、參加法會、繞境活動,或法師作法、乩童起乩的情景。但對楊基炘而言,天主教與基督教在台灣並不盛行,在偏僻的南投埔里居然能遇見如此虔誠的信徒專注閱讀聖經,這才是讓他大為驚奇的主因。

劉志偉-「110年攝影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21-0012

關鍵字:南投埔里、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