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失落的優雅》系列:〈農具間的搖籃〉藏品圖,第1張
《失落的優雅》系列:〈農具間的搖籃〉

作者:阮義忠(1950)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79~1979

歷史分期:1970-1989

尺寸描述:20 x 24 in

藏品描述:美濃位於高雄市地理中心偏東北的區域,因早期有許多客家漢人前往開墾,至今仍保有豐富的客家文化。
1979年阮義忠為了《家庭月刊》養殖蝸牛主題的報導來到美濃,過程中拍攝到一名熟睡中的嬰孩。這個孩子被放在家中自行製作的搖籃中,搖籃主體以竹片編成,外圍以繩子打結後吊掛起來,外觀並不細緻美觀,只是結實的承載了孩子的重量。畫面周圍堆放著各種農具,有散落的橡膠雨鞋、枝葉做成的掃帚,嬰兒並沒有其他成人看顧,可能大人們都從事各種農忙去了,但孩子在這個空間裡睡得香甜。走廊外是光線充足的白日,從沒有門板隔間的地方照射進農具間裡,映在嬰兒臉上的光線對比柔和,顯得安詳沈靜。阮義忠的構圖以前景的嬰兒搖籃為重心,向右後方延伸出另一個空間,在裡外之間形成對照的趣味。

吳佳蓉-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7-003-0009

關鍵字:美濃、搖籃、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