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大正八年台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照片5藏品圖,第1張
大正八年台北廳下虎列拉流行概況-照片5

類別:相本與寫真帖

材質:紙質

年代:1919~1919

歷史分期:日治時期攝影資產

尺寸:長:9.9 x 寬:14.1 (cm)

尺寸描述:照片尺寸,寫真帖尺寸為26.2*22.6*2.1

藏品描述:關於傳染病之預防消毒,臺灣總督府先是明治29年(1896)年7月以訓令第73號制定《傳染病豫防消毒心得》發送予各地方長官,繼而是10月以律令第8號公布《臺灣傳染病豫防規則》。前述兩條法令在1914年被《傳染病豫防令》、《臺灣傳染病豫防令施行規則》和《清潔方法、消毒方法》所取代。而前述三條法令都有提到,警察官吏或檢疫委員面對霍亂時,有任何感染病菌之虞,都要先進行消毒,之後進行交通阻絕,也禁止搬運物件。當時臺北廳使用的消毒藥水,主要是昇汞水,石碳酸和生石灰也常被使用。本照片為消毒車(汽車)載著消毒人員從「臺灣新舞臺」的消毒班本部開車往外出勤的樣子。此汽車類似沒有硬頂車頂的敞篷車,其上的車頂為帆布面料的軟頂敞篷。此外,這部消毒用汽車是臺北廳鑒於疫情快速擴大而檢疫人員們的人力和時間不足因應,因此緊急臨時購入,自1919年8月27日起配發給消毒係(組)使用。
沈佳姍—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24-0197-005

關鍵字:臺灣新舞臺,消毒班,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