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三重曝光女子肖像藏品圖,第1張
三重曝光女子肖像

作者:林壽鎰(1916-2011)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30~1939

尺寸:長:13.6 x 寬:10.1 (cm)

藏品描述:此營業肖像為林壽鎰自日本學成歸國後開設相館時期作品,當時在桃園總共四家寫真場,林壽鎰為此不斷嘗試新的拍攝技法,例如雙重曝光、三重曝光等,這種將同一張相片進行多次曝光,較具有藝術性的手法來吸引客人。此張照片範圍最大的人像側臉採用了逆光來獲得人臉輪廓剪影,以利將二次、三次曝光的影像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賴佩君—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這件作品為三重曝光之作品,意指同一張底片重複三次不同程度的曝光。最底層為色彩較淡的女字正側臉剪影,僅只能看出女性側臉的輪廓。第二層是顏色略深的女子側臉,光線從左側照入,僅呈現出女子的眼、鼻、嘴特徵,他的臉頰及頭髮處於大片的陰暗處,反而成為第三層曝光的深色背景。第三層主要是畫面右下方的女子肖像。她身著白色襯衫及深色背心,側著身,頭部微微往後傾,眼神迎上鏡頭,微微一笑,令人感到畫面中的女子十分親切。作品為三重曝光之作品,攝影師透過不同的不光程度,做出不同的顏色濃淡效果。林壽鎰有不少多重曝光的作品,顯出他不斷的磨練曝光技術,不斷重複實驗以獲取成效較佳的作品。

林千郁-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8-008-0055

關鍵字:林寫真館、多重曝光、女子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