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窺(body bounding)藏品圖,第1張
窺(body bounding)藏品圖,第2張
窺(body bounding)

作者:侯淑姿(1962-2023)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96

尺寸:長:35.5 x 寬:35.5 (cm)

尺寸描述:35.5 x 35.5 cm x 4p

藏品描述:侯淑姿的 「窺」包含八組攝影作品,每組以四張照片表現連續動作。在〈窺(Body Writing)〉中她逐步掀開上衣,露出胸口與腹部上頗具挑釁意味的「PEEK A BOO(窺)」、「WHAT ARE YOU LOOKING AT?(你在看些什麼?)」、「WITH A FACE LIKE THAT!(帶著那種表情!)」等字眼。在另外的〈窺(Body Bounding)〉之中,藝術家則被以薄紗覆蓋、綑綁,抹去了個人的特徵,僅以模糊的樣貌不自由地朝著不同方向扭動身體,像是面目模糊的物件。
這八組作品均以黑白攝影,在空白的背景前呈現出均一的連續動作,有如一連串測探人性反應的實驗,挑戰著觀者對消費社會對女體的視覺慣性。原本預期在掀開衣服後得以窺見的女性身體,卻在這裡不斷落空,衣服之下藏著的是乍看像是陰毛的菊花、刻意仿擬男性生殖器的香蕉、檸檬與面具代換;而在大眾傳媒中反覆被當作物品展示的女體,除了〈窺(Body Bounding)〉中薄紗的束縛,在〈窺(Body Measuring)〉更以量度三圍的皮尺綁處身體,以強烈的意象批判社會對「理想女體」的規訓與不切實際的標準。侯淑姿將自己的身體、而非作為他者的模特兒當作「實驗」對象,將男性凝視指向活生生的創作者,藉著創作表述被觀看的不適經驗,並且以隱去的面部暗示這種經驗不僅是個案,實則普遍地發生在許多女性身上。
許楚君-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7-005-0002

關鍵字:身體、女性、自拍、扮演、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