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台灣水沒08:嘉義縣東石鄉白水湖漁塭藏品圖,第1張
台灣水沒08:嘉義縣東石鄉白水湖漁塭

作者:楊順發(1964)

類別:數位輸出

材質:紙質

年代:2016~2019

歷史分期:1990-

尺寸:長:90 x 寬:126 (cm)

尺寸描述:作品含背板厚0.5cm、含背面支架厚3.5cm。

重量:4540g

藏品描述:「魚塭」是楊順發《臺灣水沒》系列作品經常出現的主題,在這些照片中普遍可看到天空與海水連成一片的景色中,畫面中心往往矗立者一座被廢棄的小屋或場所舊址。由這張照片畫面中心的屋瓦牆上所露出的水痕,可知海水稍退不久,天空的烏雲也尚未消散,暗綠色的水面波紋暗示水深仍高,攝影家運用平視的角度拍攝一排排海岸邊的屋瓦受困於水患的淹水情形,遠方由右到左的斜排電線與電線桿本應透露著攝影家取景的視點所在,然而天邊的雲彩與水面綠紋的變化,卻與此視點違和、相悖,畫面景色彷彿由多種移動視點組合而成。楊順發曾言,他的《臺灣水沒》作品經常是在現場拍攝上百張影像後,靠著電腦軟體的後製,一張一張地慢慢地接合而成,因此所創造的畫面具有多處移動視點聚焦後的協調美感,目的突顯他認為這些泡水房子所蘊含的一種「淒美」。

關秀惠—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登錄號:NCP2018-013-0005

關鍵字:楊順發、台灣水沒、東石鄉、魚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