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姊弟情深〉藏品圖,第1張
〈姊弟情深〉

作者:黃伯驥(1931)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66

歷史分期:1950-1969

尺寸:長:40.8 x 寬:52.6 (cm)

尺寸描述:尺寸為相紙尺寸,單位公分,20*24吋裱板

藏品描述:〈姊弟情深〉為黃伯驥(1931-)拍攝於1966年的作品。照片中,呈現一對小姊弟很自然的相處情景,穿著美麗、綴有蕾絲的洋裝的姊姊,伸手弟弟整理襯衫的扣子和衣領,打扮得像個小紳士的男孩,表情開心又帶點頑皮地望著上方,眼神乾淨又明亮。這張照片捕捉了孩童生動的片刻,被攝者神情自然,構圖十分完整,同時影像的階調也很豐富。
攝影家黃伯驥自1960年代中期活躍於台灣省攝影學會,本業為小兒科醫生的他自學攝影,並且擅長捕捉兒童面貌。孩子與家庭是他開始拍照的起點,而這張照片正是出自他的家庭生活。他曾經回憶這張照片所拍攝的正是自己的兒子和女兒,當時他們正要出門上街,他看見姊姊幫、弟弟整理衣服的模樣很可愛,旋即捕捉下來。由於不是擺拍的作品,所以神情十分自然。這張照片拍攝於黃伯驥開始拍照的前幾年,也可以一瞥他對人物的捕捉能力。

陳佳琦 -「111年攝影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06-0005

關鍵字:黃伯驥、孩童、姐弟情深、家庭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