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手〉藏品圖,第1張
〈手〉

作者:許淵富(1932-2018)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79~1979

歷史分期:1950-1969

尺寸:長:44.5 x 寬:58 (cm)

藏品描述:「手」經常是許淵富的攝影作品中的主題,雖然不如人的臉部有著複雜多變的表情,然而手部的動態和姿勢,抑或是手本身的造型、皮膚的質感以及與周遭物件的關係,透過攝影家的鏡頭,手也能夠展現出豐富的表現力,成為耐人尋味的視覺符號。創作者以高反差的對比效果,強調了畫面中的造型與結構,幾乎沒有灰階的黑與白以及由人體所形成的曲線,讓人聯想到太極圖案,在黑白均衡的狀態中兼具流暢的動態,形成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覺影像。
本作完成於1979年,是在臺南「點點攝影俱樂部」所舉辦的「裸體攝影研習」活動中所拍攝,原本照片的構圖包含主角的左右手和背部,然而在照片沖洗出來後,攝影家才發現模特兒左手移動而形成不在原本預期內的黑影。之後許淵富靈機一動,將底片裁切掉左半邊後,再以「遮光法」去除模特兒右半身體的部分陰影,方才完成作品的最終呈現。


孫曉彤-國家攝影文化中心108年度典藏品詮釋資料撰研工作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15-0011

關鍵字:許淵富,手,人體,造型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