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台灣水沒01: 嘉義縣布袋鹽場掌潭場務所藏品圖,第1張
台灣水沒01: 嘉義縣布袋鹽場掌潭場務所

作者:楊順發(1964)

類別:數位輸出

材質:紙質

年代:2015

尺寸:長:74 x 寬:134 (cm)

尺寸描述:作品含背板厚0.5cm、含背面支架厚3.5cm。

重量:4130g

藏品描述:楊順發從2014年加入藝術家李俊賢的「海島計畫,由南而北開始進行臺灣西南海岸的踏查與調訪,《臺灣水沒》系列即是此足跡踏訪的重要成果。他拍攝時往往自備階梯、涉水前進至水深及膝之處,站在階梯上由高處拍攝俯瞰的視角讓人可以綜覽那些在漫漶水患中已杳無人居、頹倒傾圮的屋舍,加以遠方水平線上外環道路與鄉鎮建築的襯托,更顯得前景屋舍孤立於水患中的傾頹與荒涼。在這張照片中,特別的是左邊正走動的一人身影,暗示此地之前是可行走生活的居處之地,作品名稱「掌潭鹽田」標示著此地區從日治時期以來即是嘉義布袋重要的製鹽生產區,後因堤防潰堤,鹽場被迫關閉,早期鹽業興盛、鹽工挑鹽、曬鹽的景象已不復見,製鹽產業也大多以機械代替,此張照片也象徵鹽業小鎮沒落之後的蒼涼。

關秀惠—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登錄號:NCP2018-013-0001

關鍵字:楊順發、台灣水沒、掌潭鹽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