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台北框景06藏品圖,第1張
台北框景06

作者:簡永彬(1958)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84~1986

尺寸描述:48 x 48 cm

藏品描述:一個手持的畫框或正或斜的出現在畫面裡,是臺北框景系列的構圖標誌,這個後設性的安排使觀者意識到,照片產生的背後有一個攝影師正透過觀景窗在取景,就如同這個畫框在框取畫面一般,是具有選擇性及設計性的,並非全是偶然。攝影家的挑選構成了畫面,觀者所讀取的不僅是畫面裡的物件,還有攝影家構圖時的意念。
〈臺北框景06〉捕捉到的畫面是都市裡新與舊的交替,框景裡的三合院聚落孤獨的座落在一片荒地中,背景是成排的高樓,可以想見此地城市的樣貌在往後的變化。在「失落的回憶」系列簡永彬關注過即將拆遷的違章區,他與居民近距離的接觸、認識,拍下他們的面貌。在類似的題材裡,〈臺北框景06〉採用的是保持距離,從高處俯瞰下建築與地貌,沒有人物在裡面,用無機的物件訴說城市的命運。

吳佳蓉-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登錄號:NCP2018-016-0004

關鍵字:台北、三合院、景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