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壽山館玄關藏品圖,第1張
壽山館玄關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24~1926

歷史分期:日治時期攝影資產

尺寸:長:14.8 x 寬:20.4 (cm)

尺寸描述:照片尺寸,寫真帖尺寸為22.6*34.5*4.3

藏品描述:壽山館前身為打狗貴賓館,原本是為了迎接即將訪臺的大正天皇而興建,儘管後來取消行幸之行程,仍於1913年興建貴賓館,作為內外賓客下榻的處所,1914年竣工的貴賓館為傳統日式木造建築,位於視野良好的半山腰,1920年改稱高雄貴賓館。爾後為迎接裕仁皇太子到訪,1922年開始進行增建,在和風建築中增添了洋式空間設計,隔年竣工,裕仁皇太子曾於此宿泊兩晚。由於後來高雄山更名為壽山,高雄貴賓館也因此於1924年改稱壽山館作為紀念。
此影像為壽山館之玄關,過去曾於此下榻過的重要人物除了裕仁皇太子,還有北白川宮成久王、秩父宮雍仁親王、北白川宮大妃、高松宮宣仁親王、朝香宮鳩彥王、久邇宮邦彥王、東伏見宮妃、賀陽宮恒憲王、梨本宮守正王、英親王李垠、大谷光瑞、東久邇宮稔彥王、竹田宮恆德王等。戰後壽山館曾由憲兵隊作為宿舍使用,1980年代拆除,並由國立中山大學於原址興建單身教職員宿舍。
陳坤毅—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6-024-0198-006

關鍵字:貴賓館、裕仁、皇太子、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