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基隆藏品圖,第1張
基隆

作者:張照堂(1943)

類別:相片

年代:1974~1974

尺寸:長:50.8 x 寬:61 (cm)

藏品描述:《基隆》拍攝兩位戲臺後休憩的女歌仔戲演員,躺在草席上,臉上已畫好妝但卻未著戲服的演員,正與一旁已畫好妝、戴著歌仔戲頭套的演員聊天;未著戲服的演員,手掌抓著戴著頭套的演員,似乎她們正在開心地聊天。但他們對話的內容已隨著時間散去,而僅存下她們之間此刻的影像。
張照堂於70年代後轉向新寫實攝影,其中屬於庶民的面容,正如同張照堂在「現代攝影 — 女展」創作自述中所說「因為在那裡,可以找到誠實」;誠實,是在這些不假修飾的面容中,尋求屬於拍攝者與被攝者間的「對望」,亦是屬於觀者與影像間的「對望」。新寫實不同於過往早期張照堂反芻現代思潮的觀看方式,或是將創作者的內心感觸暴露於觀者面前,而是拍攝者於攝影場景中,受著場景當中的人、事、物的感動,進而按下快門的觀看。透過被攝者的面孔、眼神與攝影者、攝影機直接或間接地接觸;對望,於是產生在被攝者與攝影者之間,透過影像,亦將此對望,轉為觀者與被攝者之間的聯繫。

出處:傅遠政,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詮釋資料,2021。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8-01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