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人層迴圈系列02#10藏品圖,第1張
人層迴圈系列02#10

作者:陳永賢(1965)

類別:數位輸出

材質:紙質

年代:2009

歷史分期:1990-

尺寸描述:143 x 110 cm x2p

藏品描述:陳永賢「人層迴圈」並置被攝者裸體與著裝兩種樣貌,先讓他們穿著服裝拍下特定姿態後,再以裸身回到相同的位置重新拍攝。吧檯前全身黑色西裝的男子、客廳裡穿著家常便服的父子、沙發上鬆開領帶與襯衫扣的男性、坐在書桌上的黑洋裝女子,與他們全身赤裸的樣子兩相並陳,呈現出荒謬的衝突感,也突顯出平時人們習以為常的衣飾,以及衣飾所表徵的角色,實則也模塑了人的身體慣性。藝術家以數位錄像與攝影為媒介,留下彷彿被按下暫停鍵的凝滯畫面,使得這些人物如同由日常抽取的標本,在每一固著的瞬間反覆變換對外展示的「皮層」。 陳永賢以電腦程式中表示「封閉式循環」的「迴圈」(loop)指涉這種轉換的重複與封閉,因著錄像與攝影媒介的參與,原本認知中連續變動的肢體動作、表情被重新組裝成反覆前進、倒退的身體語彙,並且在觀者的眼光逡巡於裸與非裸間之時,形成另一重凝視的二極循環。這些被「機械時間」介入的身體,在影像中偏離了慣常對「身體時間」的認知,被抽離成為結晶般的物質,對觀者的感官同時帶來感知的錯亂,以及感官與認知的不一致。藝術家口中的「身體頓挫」(Body Frustration)擾亂了現實,也刺激觀者重新思考對於影像與他者的凝視是否如慣常所設想的「自然」。

許楚君-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登錄號:NCP2018-023-0002

關鍵字:身體、迴圈、時間、他者、凝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