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失落的優雅》系列:〈文學家的郊遊〉藏品圖,第1張
《失落的優雅》系列:〈文學家的郊遊〉

作者:阮義忠(1950)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81~1981

尺寸描述:20 x 24 in

藏品描述:臺灣小說家王禎和,是知名的鄉土文學作家,曾出版《嫁妝一牛車》、《玫瑰玫瑰我愛你》、《美人圖》等作品,也皆有相關影視改編。他的小說多以花蓮為主,描寫社會底層人物,對於人性的刻畫深刻寫實,也有對於社會環境、階級差異的觀察,並以諷刺的方式呈現。
1981年阮義忠與王禎和一家人來到新店溪畔,因作家罹癌,一位女醫生與其分享抗癌成功的經驗,阮義忠則負責為他們拍攝合照。在雜草叢生的溪邊,裝扮整齊的一行人隨意的就坐,沒有刻意安排構圖之下,彷彿是假日出遊享受天倫之樂的場景。背景中的溪水水流平穩、後方山脈輪廓則平靜沈穩,畫面上的人物們互相關照著彼此,作家懷中抱著小女兒並為其擦汗,小女孩露出與父親親暱的神情,身旁的妻子則關切著兩人,阮義忠捕捉到這個充滿慈愛的一幕,為人物情感留下見證。

吳佳蓉-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7-003-0014

關鍵字:王禎和、新店、家族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