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陽明山〉藏品圖,第1張
〈陽明山〉

作者:郭英聲(1950)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69

歷史分期:1950-1969

尺寸:長:50.7 x 寬:61 (cm)

藏品描述:黑白攝影,戶外自然光源,攝於陽明山美軍宿舍前,少女站在籬笆的轉角處,凝視著鏡頭,年少時的郭英聲曾於美軍俱樂部演唱熱門音樂,並與美國學校學生有許多交往,甚至成為鏡頭下的模特兒。
  構圖上有非常明顯且強烈的暗角,超過一般鏡頭導致暗角或是濾鏡造成的氛圍,明顯的暗角給人以管窺天或是偷窺的感受,但是少女凝視著鏡頭,形成與攝影者對峙的視覺語彙,在美式家屋前有種對比的強度。
  本作是郭英聲早期的作品,就郭英聲赴法前的作品而言,本作延續以女性為主角的做法,但是以強烈效果的手法是郭英聲相當少見的作法,郭英聲在運用暗角時並非以當時沙龍攝影常見的氛圍為主要的表現目的,反而更傾向電影鏡頭的視覺語彙,可能與當時郭英聲大量看電影同時也為同學的電影擔任攝影的經驗有關。
  
陳韋鑑—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噴墨列印

登錄號:NCP2016-013-0012

關鍵字:黑白攝影、陽明山、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