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基隆寫實藏品圖,第1張
基隆寫實

作者:鄭桑溪(1937-2011)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57~1969

歷史分期:1950-1969

尺寸:長:60.8 x 寬:43.1 (cm)

藏品描述:早年基隆港是北臺灣重要的航運樞紐,沿海居民多依靠漁業維生,因此信奉海神媽祖。每年媽祖出巡之時,為地方之盛事,必吸引信眾參與祭典,祈求出海平安。遶境時會有陣頭跟隨,常見有舞獅、神將、北管、蜈蚣陣等。公揹婆為一種一人陣頭,也稱「公婆陣」,由一人分飾兩角,扮演丈夫背妻子的模樣,以假人老公身體搭配真人老婆身遊行,表演形式不拘,以逗樂觀眾為主。
畫面裡可以看到迎媽祖遊行隊伍途中,有一位公揹婆的民俗表演者走在街上,由男子扮演的老婆模樣滑稽,吸引了孩童們跟隨,這些孩子邊走邊投以好奇的目光。鄭桑溪於基隆義二路上捕捉到此場景,以直幅的方式拍攝表演者全身,其黑白的服裝形成鮮明的對比,而背景的暗部向後延伸出空間感,使畫面層次更加豐富。

劉怡慧-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8-002-0017

關鍵字:基隆、媽祖、公揹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