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勝利後南京大馬路風光-自由的寶貴〉(阿兵哥與女郎)藏品圖,第1張
〈勝利後南京大馬路風光-自由的寶貴〉(阿兵哥與女郎)

作者:張才(1916-1994)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42~1946

歷史分期:1930-1949

尺寸:長:28.5 x 寬:40.7 (cm)

尺寸描述:相紙尺寸,單位公分,24吋裱版

藏品描述: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佔領了上海租界,關押了許多外國僑民,直到1943年汪精衛政權收回租界,結束了近百年的上海租界。張才主要的拍攝區域有蘇州河以北的虹口、閘北,另一條路線則是沿外灘經南京路再至跑馬廳。連接外灘的南京路從二十世紀即是熱鬧繁華的商業街,兩旁有許多老字號商店、多樣的歷史建築林立,時常聚集人潮。
旅居上海四年期間,張才帶著他的萊卡相機,穿梭於街巷拍攝。〈阿兵哥與女郎〉拍攝到一位著軍裝的美國海軍士兵,與兩位外國女性在南京路上談笑風生,此時應是對日戰爭結束後,僑民重獲自由的時期。畫面可見髮型與服裝入時的兩位女子神情一派輕鬆,街上人潮熙來攘往,顯示緊張的時局暫告一段落。構圖上張才納入行人的全身,主角置於前景,充足的光線使對比較不明顯,平實的畫面透露出張才取景不拘泥於形式,而是以紀實的方式捕捉下所見的一瞬。

劉怡慧-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明膠銀鹽

登錄號:NCP2017-019-0001

關鍵字:士兵、外國女性、上海、租界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