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末代公娼〉藏品圖,第1張
〈末代公娼〉

作者:林柏樑(1952)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2001~2001

歷史分期:1970-1989

尺寸:長:61.1 x 寬:51 (cm)

尺寸描述:尺寸為相紙尺寸

藏品描述:性產業於清朝時期即興盛於艋舺一代,到了戰後依舊熱絡,在華西街周邊有許多娼寮設立於此。1972年因實施「臺北市娼妓管理辦法」,將臺北市公娼集中至萬華區寶斗里及大同區江山樓附近,性工作者性質可分為公娼與私娼,公娼即為領有合法營業執照並納稅,受政府保護的娼妓,私娼則為私下營業不公開的非合法業者。然而在1997年,時任臺北市長的陳水扁宣布廢娼,引發軒然大波,公娼群起抗爭。而後經過緩衝時間,市府推出虹彩專案提供公娼轉業輔導與協助。2001年公娼館依舊在「臺北市公娼管理辦法下」正式歇業,林柏樑受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之邀,拍下末代公娼的身影,並於文萌樓中展出。
這張作品〈末代公娼〉拍攝於臺北市公娼的最後一夜,也就是2001年3月28日,位於歸綏街的歷史建築騎樓下,一雙穿著清涼的腿交疊在椅子上,黑色的厚底高跟靴十分搶眼。這位隱沒上身於柱後的人物即是金杏樓的白蘭,因其個子嬌小因此穿上高跟鞋強化自身。左上的燈光灑在牆上與大腿上,製造出強烈的明暗對比,空蕩的騎樓與獨坐的公娼愈顯無奈。

吳佳蓉-國美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109 年度攝影類作品詮釋資料撰研計畫」

攝影媒材技術:噴墨列印

登錄號:NCP2016-026-0035

關鍵字:公娼、白蘭、歸綏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