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玉鏤雕「萬喜」字帶板一組

玉石

長2.7-13.7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玉鏤雕「萬喜」字帶板一組》(館藏編號96-00110),玉帶板,和闐白玉質,仍保留生坑灰白玉皮色沁,一組件共計十三件。玉帶是古代官服嵌玉帶鎔的腰帶,帶板又稱爲玉帶板或帶銙,見始於隋唐時期,止於明代,爲在朝官員佩帶所用之物。當時只有三品以上官職才能佩戴,到明代仍在流行,至清消失。明代標準一副革帶由20塊帶板組成,本組由長方形7塊、長條形2塊、圭形2塊、桃形2塊按照一定順序排列而成。本件為民國96年間購藏。
《新唐書•車服志》記載,玉帶板爲三品以上王公大臣所能用之。唐代帶板爲十三塊,宋代玉帶板沿襲唐代制度,無大的變化,至明代帶板定制多至二十塊,並出現了鏤空雕刻的帶板。此組帶板都爲雙層拉絲鏤空雕法完成,工藝精細,在器形上以四種不同長短比例的長方形為載體,兼有桃形。圖案以喜、卍﹙萬壽﹚、花草紋為主,上下層層紋飾相互鋪陳與設計,施藝以鏤空透雕工藝交互輝映,極盡細緻與繁複,至為難得。

登錄號:96-00110

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