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秋荷白鷺

溥心畬

國畫

宣紙

民國

縱99 橫43.4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秋荷白鷺》(館藏編號37243)。此畫荷塘禽鳥,為明代花鳥畫科極常見的題材。溥心畬將荷塘水禽題材,做了不同的處理,內斂的情緒在微妙的動勢與樸素的墨韻中自然流露,構圖動線由下方水草到上段乘風的荷葉,呈長曲線連緜。徐徐行進中,又不時伸展出娉婷曼妙的短曲線,使畫中物像都輕舞在西風的舒緩韻律中。清風舒波,漾漾渢菱,在水一方,白鷺閒涉。優雅洗鍊的逸筆,寫出神歡體輕,散髮乘涼的羽毛。以墨葉襯出,更見潔淨精神。
溥心畬(1896-1963)姓愛新覺羅,名溥儒,後改字心畬,中年之時以溥為姓,號西山逸士,曾祖父是清宣宗道光皇帝、祖父是恭親王奕訢,而父親載瀅則為恭親王次子。國共分立,溥心畬於1949年來臺,於1963年11月因癌症去逝。 國立歷史博館典藏溥心畬書畫共有203件,包括繪畫142件,法書61件,為史博館所藏藝術家作品中,個人擁有作品最多一位。

登錄號:37243

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