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雙鵝彩繡茶墊藏品圖,第1張
雙鵝彩繡茶墊

編織

清末民初

徑9.3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雙鵝彩繡茶墊》(館藏編號84-00367)。入藏年代1995年1月。向收藏家張木養先生購藏。
本件白地繡片採平金繡和釘線手法,用金線在繡片中央繞成一圓圈格子,再伸出金線鋪成的四柱條,把繡片區分為中間一圓形、周邊四個平行四方形的一共五個格子,最外圍為藍色織帶。其內圓布設雙鵝及一盆盆栽,外圈四格內繡花卉紋。整體配色多而不雜,紋飾對稱,相互呼應。底色為白色;配色有紅、桃紅、橘、綠、藍、紫、褐、黑。紋飾為植物紋。使用技法為搶針、平金、釘線、高繡。
「看花」是北臺灣客家地區(以苗栗為最)特殊的繡品之一。其樣式為直徑6至13公分不等的圓形布片,正面繡有各式各樣精緻的紋飾,圖騰多以花鳥、龍鳳、蟲魚、亭臺、樓閣、吉祥動物、文字為主;背面襯底為棉布或印花布。早年前人常誤以客家「看花」作用為茶杯墊;然近年依學者研究考證與田野調查,釐清「看花」的功能是:客家女子婚嫁的陪嫁品,並在嫁娶和年節慶典等重要祭祀日子,敬神祭祖時置於「看碗」內的祭祀繡品,可視為禮器,兼作裝飾品賞之用。國立歷史博物館於1995、1999年先後收藏了兩批,總計104件「看花」繡片。

登錄號:84-00367

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