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八卦筷子筒藏品圖,第1張
八卦筷子筒

陶器

民初

高18.5底橫9.5底深4.6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八卦筷子筒》(館藏編號102-00021),燒年為民國初年。《八卦筷子筒》上方刻八卦與雙魚圖案,依序鏤刻出寶花、卍字、柿蒂、水波紋,有開花結果萬代流長的意象。左右分刻「詩章其華其實其葉,宜哉!于歸是子。易象為震為坎為艮,允矣!所索皆男。」上聯以《詩經‧桃夭》表達對女子及時而嫁、持家得宜的祝福;下聯用《易經》震、坎、艮卦象徵長男、中男、少男,滿溢女子婚後快快得子、螽斯衍慶的幸福期許。
筷子,是東方文明的表徵,盛裝筷子的筷筒(筷子籠),更是中華文化的特殊產物,材質有木、竹、磚、陶等。臺灣早期的筷筒形制較為古樸,多呈現上寬下窄的梯形造型,磚胎素燒者最能滿足物美價廉實用的需求。表面以鏤空、刻花、貼花、印花等方式裝飾各種祥瑞圖案、文字、花鳥、人物。《八卦筷子筒》為2013年史博館購藏之藏品。

登錄號:102-00021

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