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八仙彩

編織

清末民初

縱51橫450

國立歷史博物館《八仙彩》(館藏編號84-00466)。本件八仙彩,大紅緞布上繡八仙,慈眉善目、面色皙白、朱唇皓齒、微笑,手持法器;紅地外圍貼縫粉色織帶,再外圍還有一圈人物吉祥圖案紋飾以及紫色包邊,下端飾鉚釘絲網,並垂墜紅珠流蘇。繡線配色有紅、粉紅、橘、黃、綠、藍、紫、棕、黑、白、金色。紋飾為人物紋。用途為喜慶用掛飾。
廣義來說,這種閩南風格的彩繡橫披,以大紅錦緞襯地,上繡戲劇人物或仙道人物或吉祥文字或花鳥禽獸或八仙等,舉凡紅地彩繡或繡金橫幅都可以泛稱為「八仙彩(綵)」。八仙彩被視為一種吉祥物,除了是民間傳說的衍生物之外,它的名稱「八」與「發」諧音,「彩(綵)」是「好彩頭」的象徵,名稱本身就相當討喜。又經由藝師的巧妙構圖、布局以及技術,可以說是集合了各式各樣的吉祥圖案和寓意。而紅色配上金色,在中國向來帶有吉祥喜氣之意味,故懸掛八仙彩於廳門之上,更能襯托出節慶歡樂的氣氛,有安泰祥瑞之意。從昔日到今日,八仙彩的作用未曾改變,若是家庭用物,則在賀年、賀壽、陞官晉爵、傳統婚慶嫁娶及新居落成時,懸掛於民宅正廳佛龕前上方或廳堂門檐下。若是宗教用物,則懸掛於廟宇正門檐下或楹柱間或神座前上方,以便祈福致詳、除邪避災、助長神佛法相莊嚴。本件入藏年代1995年。

登錄號:84-00466

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