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嵌珠門帘幔藏品圖,第1張
嵌珠門帘幔藏品圖,第2張
嵌珠門帘幔藏品圖,第3張
嵌珠門帘幔

編織

清末民初

縱42.5橫100

國立歷史博物館《嵌珠門帘幔》(館藏編號84-00440)。本件橘色地帘幔,繡有白地紅藍相間的花卉紋緄邊,極特別之處是採用嵌珠的方式綴出主題紋飾,中央橘地布幔的紋飾圖象是嵌彩珠的一對鳳凰及兩束牡丹瓶花襯托中央的牡丹花共同組成,小茶几上有瓜果紋。牡丹與百禽之王的鳳凰象徵富貴。其上布幔以位居中央的蓮花為主軸,對稱繡上八吉祥紋。帘幔的底端有垂網及穿珠的彩色流蘇。底色為橘色;配色有白、粉紅、黃綠、草綠、藍、紫色。技法為嵌珠、釘鏡片。紋飾為植物紋。
帘,幕也;幔,布幕、帳幕,指裝置於門窗,用以遮蔽光線之簾幕。所謂帘幔幛飾之類的綵布,乃是在大紅緞地上刺繡美好的吉祥紋飾,亦即喜慶或新婚時使用之織繡物。此類綵帘,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織繡文物項目內,屬於大件居室用物,約計53件,按現有名稱可概分為帘、幔、飾、幛、披、綵(彩)等,皆是臺灣人在「食衣住行」的「住」這範疇裡所包含的織物。從形制和內容可概略區分為橫披、垂帘、桌飾、房門飾等四大類。它們的性質相同:襯地質料多為絲綢緞料和絨布等、色彩大多為正紅色系,紋飾大多為吉祥意味的花鳥禽獸或戲劇人物或佛道人物等;用意也接近,皆在於新春正月或結婚賀壽或慶生入厝等喜慶佳節之時,為祈福致祥,也為增加歡喜熱鬧的氣氛或壯觀的場面而作。本件入藏年代1995年。

登錄號:84-00440

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