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三羊開泰藏品圖,第1張
三羊開泰

梁中銘

國畫

民國

縱100 橫59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三羊開泰》(典藏編號32203),紙本水墨設色。此作幾無背景,僅以幾處淡墨點點暗示地面上的落葉或小圓石。畫中有三隻羊,應為一母羊及兩隻小羊,姿態靈活生動,寓意吉祥語「三陽(羊)開泰」。

梁中銘(1906-1994),與梁又銘為雙胞胎兄弟,自幼隨兄長梁鼎銘學習水彩、油畫與素描,早年他們以筆獻身革命行列,除擔任畫報編輯,更創作大量戰爭史畫及相關作品,有「梁氏三傑」之稱。1949年來台後,首創八開本的《圖畫時報》五日刊,即刊載了梁中銘的「空中六騎士」;1954年又出版《中銘漫畫集》,蒐錄了400多幅他的反共漫畫。

梁中銘觀察敏銳、畫風細膩,人物造型變化多端、表情神態靈活靈現。他所創作的政治漫畫,雖富諷諭批判性,畫面中卻仍流洩出一股獨特的幽默感,特有的滑稽造型表現出時下人民的天真浪漫,調侃著人生無奈和社會百態。

登錄號:32203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