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溥心畬與焦鴻英藏品圖,第1張
溥心畬與焦鴻英

郎靜山

攝影

縱39.5 橫30.8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溥心畬與焦鴻英》(館藏編號106-00033)為郎靜山攝影作品之一。溥心畬(1896—1963),本名儒,是清皇室的貴裔,自幼即受到嚴謹的中國文化養成教育。無師承,全由擬悟古人法書名畫以及書香詩文蘊育而成其畫風,筆法剛健挺秀,世謂「北宗」正傳。1949年,遷居至舟山島,再隨政府遷居臺北,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執教,亦於自家開班授徒。焦鴻英(1913—?)出生於上海,上海法政大學法學系肄業,父親是法界人士。為臺灣知名京劇家、演員,代表作品為馬徐維邦(1901—1961)所編劇、導演的「美豔親王」。焦鴻英是民國京劇大師梅蘭芳記錄在冊的女弟子,並曾為蔣經國夫妻的京劇老師。
郎靜山(1892—1995),江蘇淮陰人,自幼浸淫於中國書畫藝術,中學時代開始接觸攝影。1911年後,進入上海《申報》、《時報》,成為中國最早的攝影記者之一。在其長達80餘載的攝影生涯,以相機為畫筆,塑造出中國畫悠遠沖淡的意境,將西方攝影技術與中國山水畫完美融合;在影像檔案中有一批為數可觀的人物肖像畫,在世時絕大多數是未曾發表。1937年舉家遷往四川,當時中西名人匯聚重慶,由此得以識得政界重要人物。有一部分人物是郎靜山的舊識,顯現了他們之間的情誼連結;另一部分則是當時黨、政、軍與藝文教育界等之要人,均是上個世紀歷史上中國劇烈變動大徙流中的大人物。這些作品包羅廣泛、表情傳神,充分刻劃人物的外在特徵及內在個性。

登錄號:106-00033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