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木蘭從軍藏品圖,第1張
木蘭從軍

沈也男

剪紙

縱38 橫40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木蘭從軍》(館藏編號34519),為沈也男剪紙作品之一;「木蘭從軍」又名「代父征」,取材於南北朝時期的北朝民歌〈木蘭詩〉,詩中敘述朝廷徵兵,女子花木蘭因其父年邁,又無長兄,而「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喬裝成男兒代父從軍,此後屢建奇功,征戰多年後,凱旋歸里。「木蘭從軍」是膾炙人口的故事,亦是民間藝術喜愛的題材;如同此作以典雅細緻的剪繪手法表現木蘭騎馬英姿,她身穿鎧甲、手持長矛、控馬高躍,飛揚的帽帶和搖曳的馬尾,以及由右上往左下的斜線構圖表現出畫面動感,展現馳騁沙場的英雌氣概,整幅作品具有華麗與裝飾的效果。
剪紙是傳統工藝美術之一,是中國舊時社會民間一種祈求吉祥納福的象徵,頗能展現常民文化性格。隨著時代的推演,剪紙從民間婦女普遍從事的民俗活動與應行事務,後發展出豐富多變的剪貼襯各類技法,甚至將文人雅趣帶入其中。然而,剪紙藝術何時傳入臺灣,因文獻資料的不足與缺乏重視,已無從考證。臺灣早年雖有剪紙藝人,但都只為應景之用,真正的推廣是起源於當年陳輝(1929-)在主持國防部藝工大隊時所培養的一批剪紙人才,沈也男即為其中之一。

登錄號:34519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