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舞龍藏品圖,第1張
舞龍

藍蔭鼎

西畫

民國

縱55 橫76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舞龍》(館藏編號27175),描繪的是濕漉漉的雨中,人群觀看表演的熱鬧景象。捕捉了生動的民俗風貌,也表現出畫家掌握透明水彩畫的靈活技巧。
畫家藍蔭鼎(1903-1979),生於宜蘭縣羅東鎮,1914年自羅東公學校畢業,1920年任母校代用教員,適逢石川欽一郎到羅東視察而受到賞識納入門下,跟隨石川習畫四年,並被推薦任教於臺北第一高等女學校(今臺北第一女子中學)、第二高等女學校。1932年,水彩畫《商巷》贏得第六回臺展西畫部「臺日賞」。戰後,1946年第一屆省展起即出任西畫部審查委員。作品曾在日本、法國、英國、菲律賓、義大利、美國、泰國、新加坡各國展出;1971年入選第一屆世界十大水彩畫家。1960年代晚期和1970年代,出任台灣電視公司和華視文化公司要職。他的繪畫以表現台灣鄉土風情為主,如竹林田舍、夕照渡口、廟會節慶、溪邊浣衣、養鴨人家等。早期風格反映出石川影響,技法接近英國傳統水彩畫風;中期後加入中國傳統水墨筆法,樹立個人風格。
《舞龍》由藍蔭鼎所繪,由國立歷史博物館於1968年典藏。

登錄號:27175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