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南達柯他四頭像藏品圖,第1張
南達柯他四頭像

馬白水

西畫

1985

縱51 橫61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南達柯他四頭像》(館藏編號89-00695),為臺灣水彩畫壇前輩大師馬白水1985年作品,畫面描繪美國中西部南達柯他州(South Dakota)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景致,此處山頭雕刻有美國四位前總統巨型頭像,從左至右依序為:華盛頓、傑佛遜、老羅斯福和林肯總統,都是對於美國早期歷史極有貢獻的領袖人物。馬白水擅長運用鮮明、互補的色彩,以簡化平塗色面,透過深淺不一的色塊,具體描繪著名的南達柯他州國家公園四總統巨頭像,同時表現光影來源,為了緩和單調的土系色彩,前景部分利用黑、白兩色營造出空間的層次感。
馬白水(1909-2003)本名馬士香,生於遼寧省本溪縣山城溝,1948年更名為馬泉,後拆「泉」字為「白水」,以水象徵流動不息。畢業於遼寧省立師專,先後任教於遼寧、北平等地,於1949年渡海來到臺灣,並在臺灣師範大學任教27年(1949-1975),出版《水彩畫法圖解》,並主編中小學美術教科書,對臺灣當代美術教育貢獻卓著。馬白水繪畫以近乎原色的鮮明色彩、強烈的互補色對比、或以優雅的中性色而獨樹一幟。此件畫作為史博館收藏馬氏作品之一。

登錄號:89-00695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