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牧女藏品圖,第1張
牧女

李奇茂

國畫

民國

縱88.5 橫48.5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牧女》(典藏編號32253),紙本水墨設色。全作描寫一牧女,手持杖鞭,不急不徐追趕牛隻的景象。畫中少女姿態生動,可見作者速寫、畫素描的人物畫深厚根底。而牛隻則以簡練精要的濃淡不一大塊墨色,來表現身上的肌理、明暗和身體部位區別,處處可見其筆法純熟、一氣呵成的繪畫節奏。
李奇茂(1925-2019),出生於安徽省。1949年隨國民黨軍撤退來台,畢業於政工幹部學校美術組,深受梁鼎銘、梁中銘、梁又銘三位老師的影響。於1959年出任母校教職工作;1976年,擔任國立藝專美術科專任老師及科主任。
早年因應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創作許多具戰鬥文藝色彩的作品,後陸續投入台灣民間風土與常民人物的采風,以及實驗性的新水墨畫創作,逐漸脫離政戰體系之面貌。其大寫意風格,及瀟灑的筆法、飽滿豐潤的墨色,使筆下景物趣味生動,是台灣水墨畫界的戰後第一代代表性畫家。

登錄號:32253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