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鄉間即景藏品圖,第1張
鄉間即景藏品圖,第2張
鄉間即景

李奇茂

國畫

民國

縱137 橫70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鄉間即景》(典藏編號88-00388),紙本水墨設色。本作描繪鄉間傳統行業「牽豬哥」景象。
作者以俐落線條表現左側一趕豬人,手持杖鞭,再用簡練精要、濃淡不一的墨色,來表現右側豬隻身上的肌理、明暗和身體部位區別,逸筆草草,卻處處可見其筆法純熟、一氣呵成的繪畫節奏。
李奇茂(1925-2019),出生於安徽省。1949年隨國民黨軍撤退來台,畢業於政工幹部學校美術組,深受梁鼎銘、梁中銘、梁又銘三位老師影響。於1959年出任母校教職工作;1976年,擔任國立藝專美術科專任老師及科主任。
早年因應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創作許多具戰鬥文藝色彩的作品,後陸續投入台灣民間風土與常民人物采風,以及實驗性的新水墨畫創作,風格逐漸脫離政戰體系面貌。其大寫意畫風與瀟灑的筆法、飽滿豐潤的墨色,促使筆下景物愈發趣味生動,可謂台灣戰後第一代水墨代表畫家。

登錄號:88-00388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