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儼若家真龍出浴時藏品圖,第1張
儼若家真龍出浴時

姚兆明

國畫

民國

縱56.8 橫37.8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儼若家真龍出浴時》(館藏編號81-00367),此作創作年代不詳,紙本水墨設色,馬在中國古代一直是民族生命力的代表和強盛富有的象徵。中國自古以來畫馬名家輩出,如唐代韓幹、金代趙霖、北宋李公麟、元代趙孟頫、清代郎世寧等,畫馬無不以馬抒懷、以馬寄情為目的。畫面題字:「儼若真龍出浴時,五花神駿雪霜姿,尚思大漠沙場外,落日秋風捲大旗。」兆明畫五花馬,心畬題。此作為本館受託保管溥孝華遺物姚兆明國畫39件之一。
姚兆明(1934-1986)是溥心畬的關門弟子。自幼天資聰慧,讀古文誦詩經,深受其父姚白雪影響, 喜好書畫。1950年冬經朋友推薦,赴寒玉堂拜師溥心畬。姚兆明學習溥心畬採用淺絳設色之法,山石用赭石、花青稍加渲染,設色清雅,意境雅淡致遠,俊逸出塵,結構謹嚴,筆法挺勁,其作品有溥派之高雅遺風。在拜師溥心畬後, 姚兆明曾留學意大利5年,研究西畫,並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意大利國立羅馬藝術學院,獲畫學碩士以及藝術史博士學位,為其後來的融合中西之法奠定了基礎。姚兆明1965年從歐洲回到台灣後,與溥心畬之子溥孝華結婚,此後一直在私立文化大學任教授,並在私立輔仁大學及國立師範大學兼課。1986年,姚兆明不幸在家中遇害,震驚國內及大陸。其珍藏於密室的溥心畬大師數百幅書畫及印、硯等文物為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及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等受託保管。姚兆明生前作品也大部份為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和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

登錄號:81-00367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