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黃金鼠娶親藏品圖,第1張
黃金鼠娶親藏品圖,第2張
黃金鼠娶親

林智信

版畫

木版

1996

縱91.5 橫90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黃金鼠娶親》(館藏編號89-00230)是林智信先生1995年的創作。這幅彩版作品描繪的是民間故事「老鼠娶親」。傳說正月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晚上人們要早點睡,以免打擾鼠輩的大喜事,此外還要在老鼠常出沒的牆角灑些鹽米,作為祝賀,而這些討好的舉動無非是希望來年能少些鼠害,讓生活容易些。
林智信(1936~)台南縣歸仁鄉(今台南市歸仁區)人。臺灣鄉土生活風貌是其創作的重要題材,他曾表示其創作的訴求便是「掌握鄉土,擁抱鄉情」,並搭配運用「刀刻」的效果,展現出作品樸拙的力道。林智信創作豐富,1995年完成高三尺長四百零八尺「迎媽祖」長卷版畫,是其代表作品。2000年曾於史博舉辦「鄉音刻痕—林智信版畫展」。
史博歷年來藏有其版畫作品計有163號,本件作品《黃金鼠娶親》於2000年由作者贈與本館收藏。

登錄號:89-00289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