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叢莽藏品圖,第1張
叢莽藏品圖,第2張
叢莽

楊英風

版畫

民國

縱47 橫52.8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叢莽》(館藏編號27349),紙本套色版畫,楊英風版畫作品,1960年作,1968年入藏。此作迥異於其平素擅長的臺灣傳統農村寫實景象,反倒有著水墨畫的抽象韻味。有別於1950年代的寫實木刻版畫,本作將形象抽離,此一轉變在於呼應中國傳統文化內涵。1960年代初期,作者離開「豐年社」,接觸到故宮文物,創作上汲取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加深其美感形式的探索。《叢莽》一作,正是作者描述其內心與大自然交融的蒼茫意象,以現代西方的媒材技法,表現出帶有東方神祕的水墨韻味與魅力。版面左側下方簽署「楊英風'60」並鈐印,版畫右下方有鉛筆1/1英文簽名Yang Ying Feng 60字樣,表明這是楊英風於1960年的創作。

楊英風(1926-1997),字呦呦,生於宜蘭。獻身藝術逾60載,創作面向涵蓋版畫、速寫、水墨、油畫、攝影、漫畫、雷射、美術設計、獎座設計、雕塑、景觀規劃……等,從平面到立體超過3千件,是臺灣前衛藝術的倡導者,公共藝術的先驅。作品題材兼具寫實、寫意,孕含宇宙自然之至理,以多樣性風格反映時空變遷下人、事、物之豐富內涵。

登錄號:27349

不可授權